分類

【媒體報導】2013.09.10公視「監督國會 還我民主! 台灣向前行」-本所李岳霖律師受訪

 

2013年9月10日公共電視:

監督國會 還我民主!台灣向前行–本所李岳霖律師受訪

http://ngoview.pts.org.tw/2013/09/blog-post_10.html

首播 :102年9月12日(四) 晚20:00

重播:102年 9月15日(日) 早05:00

 

與談人:

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
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李岳霖
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發言人 賴香伶
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 楊泰順

 

節目內容:

 

 

上個月初立法院朝野對決核四公投案,立委在議場內爆發肉搏戰,混亂的場面還家醜外揚登上「紐約郵報」與紐約「每日新聞」版面。立法院作為中華民國最高民意機關,打架、衝突、議事癱瘓、法案卡關的情形卻一再上演,選民只能無奈被迫接受?

 

 

立法委員最讓人詬病的是,濫用「影響力」遊走法律邊緣。收受政治獻金和或收?理財投資和或為企業護航?為選民服務或關說施壓?擦槍走火而犯法的例子從不嫌少,立委的金權力量界線在那裡?民眾可以接受的分寸又在那裡?此外,立委經常上電視扮名嘴爆料,或是與請願民眾、公民團體一起召開記者會,批判行政機關,這些都是言論免責權的合理延伸嗎?

 

 

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持續對立院進行年度代表字票選活動:2008黑;2009私;2010唬;2011恥,2012廢,這顯示民眾對立委表現早已普遍不滿!單單月薪就有19萬薪水的立委們,究竟是為民喉舌還是尸位素餐?電視新聞中全武行的立委們除了打架,還做了哪些正事?立法院經歷朝小野大、三黨不過半、執政黨過半不同生態結構,但是立法院效率不彰、品質低落陷的現象,卻一直沒有改善,究竟是為什麼?

 

 

 

 

 

2007年公督盟正式成立,從第七屆立委任期開始,在立法院會期結束後都公布立委評鑑。評鑑結果引起民眾重視,也引起部分立委的反彈。面對立院亂象,人民要如何利用自己的力量監督國會,提昇代議政治的品質呢?面對高度爭議的政策,又如何集結力量向兩大黨立委施壓,促使他們順應民意呢?